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奥林匹克公园漫游指南之邮局篇

2008年08月11日 11:26 来源于 caijing
敲邮戳的小哥一个鼻孔塞着纸巾小卷,表情严肃,咄、咄、咄的声音就从他手下传来,持续而有节奏

 

  
  
  在9日晚9点进入国家体育馆之前,我跟朋友两个人已经顶着炎炎烈日在公园里游荡了八个小时。其中,拍鸟巢、水立方和新闻转播室的黄昏和夜色用去三个小时,占用内存无数。
  其余的五个小时我在干吗?我在走路,我在排队,我在东张西望。为了能在黄昏之后有充裕的时间拍照,写明信片之类的必选项一定要提前完成。于是,我在正午时分进入奥林匹克公园之后,就直奔位于北端的邮局。
  虽然公园很大,全球闻名的形形色色的赞助商搭建的宣传中心都很炫很清凉,但公园里面的临时邮局却实在小得要命。进入邮局,发现人分成三队,一队买邮品,两队分单双号领号排队等着加盖邮戳,两条队伍蜿蜒迂回犬牙交错,一直排到大门口。
  排队的人多是公园里面的工作人员,穿蓝色的志愿者最多,还有纪念品商店的销售、电视台的摄像、派驻公园的消防员。据他们说,开幕式当天发行的首日封已经被疯抢一空,很多人排队两个小时才买到了邮品,还没能盖上当日的邮戳。
  “那你们今天来干啥?”我问。
  “我们来盖戳。”大家说。
  我非常不理解这些拿着一摞摞8月8日限量版首日封的人为啥想要9日的邮戳。
  三秒钟内,答案揭晓。原来公园的临时邮局应群众要求,于9日当天继续加盖8日的邮戳,这一创造性的举动安抚了昨日排队数小时未果的民众,鼓舞很多人从早上排到下午。最多的一个人一次就带了上千件邮品来盖戳,而邮局只有两个邮戳,要用小木槌一张一张地敲上去。“这不,现在是快下午两点了,上午发的号还没盖完呢。”
  看着手中写着“下午,74号”的小条,我心中一阵悲凉,但想到邮政系统不会无厘头到在奥运期间一直在明信片上加盖8日的邮戳,我也暗自庆幸,于是更加坚定了排队的决心。
  等啊等,终于移动到了比较靠前的位置。
  “呦,都敲到流鼻血啦。”一位在媒体中心工作的大胖子突然说。我挤上前去一看,敲邮戳的小哥一个鼻孔塞着一个纸巾小卷,表情严肃,咄、咄、咄的声音就从他手下传来,持续而有节奏。随着队伍一点点往前移动,每当有人看到小哥这副工作的样子,总要忍不住啧啧感慨。
  大家虽然都知道,流鼻血只是一个偶然事件,但仍乐于把这跟盖邮戳火爆场面结合在一起,小插曲让漫长的等待有了些许乐趣,又仿佛可以让盖上邮戳的明信片、首日封更有意义。
  我实在不甘心为了十个明信片就把全部时间交代在邮局,便展开“外交”活动,最后拜托一位好心的大姐把我的明信片捎带着一起盖了邮戳。
  逃离邮局的时候,是下午3点半。回头看看邮局门口,又有一个新的小队形成。我恍惚觉得自己拿到的是下午的最后一个双号;新小队的人连号码都没有,但仍在等待。记得邮局的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的时候喊话,他们会这样一张一张地盖,一直到9日晚上10点。■

(陈慧颖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