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为了父亲 期待奥运

2008年08月06日 15:18 来源于 caijing
在我内心深处,对北京奥运是有一种期待的,因为它给了我一个回报父亲的机会

  一直很想写写我的父亲,写写他的平凡——平凡得常常被我这个做儿子的遗忘。
  因为所谓的“出身”不好,父亲在年少时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以至于他在未满16岁的年纪,便从滇西老家外出打工,冒充成年人到丽江玉龙雪山当了一名林业工人。如果他就此一直守在丽江,许多年后还可以赶上丽江成为旅游胜地的经济发展机遇,但他偏偏在丽江尚未开发前又离开了。他费尽了诸多周折终于调进了云南省会昆明市郊区的一个国有企业。
  许多年后,丽江成为旅游热点,父亲当年在玉龙雪山上一起挨冻的同事很多都借机致富发家,父亲则在昆明面对着国企破产、下岗失业的窘境。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几乎从没赶上什么机遇,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他买东西都好像永远只会赶在涨价之后。
  所以,当奥运光临中国,喜欢体育的父亲便早早告诉我,为他订票,他要到北京看奥运。对于这一生几乎没有实现过什么梦想的父亲来说,“看北京奥运”几乎成了他近几年最大的人生话题。
  我很遗憾不能为父亲订到开幕式门票,但我还是幸运的为他订到了几场比赛门票,其中包括父亲热爱的刘翔的110米栏比赛。当我打电话回家告诉他订到门票的时候,我的记忆忽然回到了15年前——那年,我被录取到了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我拿着通知书回家,很激动地告诉父亲,我考上大学了,弥补了他没有机会读书的人生遗憾。那一刻,父亲没有说话,只是拿着通知书看了一遍又一遍。15年后,当我告诉他,做儿子的为他订到了北京奥运门票,他可以到现场观看的时候,父亲也是没有说话,他让母亲来接我的电话,自己静静站到一旁。这一次我看不到他在做什么。
  做了这么多年的儿子,其实我回报给父母的东西实在太少,甚至常常在无意间将他们忽略。就如几天以前,昆明“7•21”公交爆炸案后我回去采访,每天忙忙碌碌早出晚归。在我采访结束要回北京之前,妹妹打电话告诉我,父母在爆炸发生当天听说我要回昆明的消息后,在几乎所有昆明市民都不敢乘公交车出门的时候,他们坐着公交车去买了很多菜回家,做了很多好吃的等着我。“但你回来后却一顿饭也没在家里吃过。”妹妹说。
  父亲选择了在8月6日这天乘飞机到北京。这是他这辈子第二次乘飞机,上一次也是来北京,四年前我买了房子、有了自己的家之后,他和母亲来帮我收拾。8月6日这天是我妹妹的生日,她送父亲到昆明机场后打电话告诉我,父亲带了太多特产给我和我的女友,托运的行李超重九公斤,交了250元钱。妹妹说:“我们都劝他别带那么多了,但他坚持要带。从没见过一向节俭的他,掏钱这么痛快过。”
  电话挂断之后我才想起忘了对妹妹说生日快乐,忙给她补发了一个短信,匆忙中却发到了父亲的手机上。回短信很慢的父亲过了许久才给我回复,告诉我他已经登机,他很高兴能在女儿的生日当天再见到儿子,感觉一家人都在一起了似的。
  在赶往首都机场的路上,看着沿途的奥运宣传广告,我忽然意识到,尽管我表面并不在乎,但我内心深处其实对北京奥运也是有一种期待的,因为它给了我一个回报父亲的机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