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寻找长寿基因

2008年03月21日 17:57 来源于 caijing
即便能够了解所有的基因内在的奥秘,我们距离长寿之路仍然遥远

  为什么有些人就是比其他人活得更长?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避免了许多与衰老有关、甚至导致死亡的疾病?是不是某些基因给予了他们帮助?抑或只是他们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果基因在这其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又是以什么机制发生作用的?
  这些问题在美国叶史瓦大学(Yeshiva University)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尼尔·巴齐拉伊(Nir Barzilai)教授看来,最直接的答案或许就是去问那些百岁老人们。在过去的五年中,他对美国阿什肯纳齐将近1000名犹太百岁老人进行了调查。
  当被问及他们长寿的原因时,有人说喜欢吃酸奶酪。但是,统计结果显示,喜欢吃酸奶酪的人数比例并不多。
  而且,让人有些意外的是,这些人也不怎么运动;20%的人吸烟长达几十年,一个105岁的女人吸烟则有90年。
  这样看来,生活方式应该不是他们长寿的主因。于是,巴齐拉伊和同事们试图从基因上寻找线索。让他们感兴趣的是“玛土撒拉”基因——在对线虫的研究中发现,改变这个基因可以使线虫的寿命延长30%到50%,身材也会变小。
  玛土撒拉在圣经中是一个非常长寿的牧师,他是亚当与夏娃在该隐之后所生的赛特的后裔,拉麦的父亲,诺亚的祖父,他的子孙包括亚伯拉罕、雅各和大卫。据说,他活了969岁。
  在3月初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PNAS)上,巴齐拉伊在有关论文中指出,一种存在于这些百岁老人家族中的基因突变,让他们特别长寿,但是个子矮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