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技术 > 正文

网络视频淘金

符燕艳 记者 曹祯
2008年01月18日 23:09
尽管还面临着诸如盈利等难题,网络视频正在一步步崛起



在视频上点击右键 在缩放里可以选择全屏播放
如果您使用的是Firefox浏览器,请下载安装视频播放插件MediaWrap
   

  岁末年初,两条视频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成为热播。
  一条视频是关于一则突发事件——2007年年末,中央电视台CCTV5改名为奥运频道的新闻发布会上,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张斌的妻子胡紫薇大闹现场,曝张斌有外遇。当天,这段仅2分59秒的视频即在全球各大视频网站现身,并经MSN等工具瞬间扩散。尽管画面和音效都并不理想,但就其传播效果,文字和图片均难望其项背。
  另一条视频的主角是全球首富、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盖茨将于2008年7月退休,距今不过半年。他别出心裁地自拍了一段6分58秒的视频,“预演”了在微软上班的最后一天,充满自嘲情节和幽默搞笑,并有阵容庞大的友情出演团——包括著名导演史蒂夫·斯皮尔伯格、美国下届总统热门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等。1月7日,盖茨在加州的一次会议上播放了这段视频,并上传至美国第一视频网站www.youtube.com,顷刻传至全球。
  进入2008年,只要你是宽带用户,对在互联网上观看视频早已并不新鲜。甚至,人们对于在手机上看视频也已十分熟悉。而就在两三年前,这似乎还是难以想象的。从纯文字,到图片和Flash,现在,互联网已经进入了视频时代。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