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什么和什么很重要

□李多钰/文
2008年01月11日 08:55
怀揣真诚的人们互相致意,隔着很冷的夜空,也能感觉到能量传递的暖意……

 


演唱会上的崔健

怀揣真诚的人们互相致意,隔着很冷的夜空,也能感觉到能量传递的暖意……

崔健和小柯

       1月5日,就是崔健再度放声“时代的晚上”的那晚,我没有选择与全市独身(或作独身状)老愤青一起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当时的我坐在小柯“凭什么我爱你”的音乐剧场里,与一群带着爱人一起观剧的少男少女们济济一堂。不时有朋友短信告诉我,时代的晚上,多么壮怀激烈。这是一个奇异的夜晚,一边是小柯纯美的音乐,另一边是可以想见的热烈场面,北京的本土音乐现场,难得如此丰富。
       小柯在全剧结束时登场,很自豪地宣布,整场音乐剧,全部真唱,没有一个音符不是现场LIVE的,包括电话铃声。钢琴师还即兴演奏了最经典的手机铃声。此举立刻让人想起崔健多年来身体力行的真唱运动。虽然小柯的音乐善于说感情,崔健的音乐善于说人性,他们对于音乐的真诚之心都是一样的。事实上,小柯在大声呼吁真唱的时候,面临的压力也许比崔健更大,假唱毕竟不是摇滚圈的致命伤,崔健说真唱面对的是圈外,而小柯说真唱,面对的是自己,是圈内。
       这个音乐剧,剧情探讨的就是音乐视觉化时代的尴尬,真的声音需要假的视觉来包装,假的视觉抢去了真的声音的一切风光和热爱,真的声音完全沦为幕后没有自我的可怜虫。可怜虫最后被激励,决定走出这个奇怪的游戏规则,于是上演了一幕生死之战。
       扮演可怜虫的孙小亮,拥有一把让人不敢相信的好嗓子,比孙楠的高音还要纯粹。他几乎就是剧中有实力无相貌的音乐人李顺的化身。现场有观众一度怀疑他是假唱,谢幕时小柯特意为他正名,引来全场热烈掌声。当晚的女主角也非常出色。这些很有实力的新人应当是小柯做这个音乐剧最大的收获。
       音乐剧本身并不完善。音乐比较完整,可是旋律性歌唱性太强,适于肢体表演、舞蹈动作的节奏太弱,只能算是音乐话剧,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音乐舞蹈剧。它的剧情也显得稚嫩,剧中冲突只能说是生造的概念性冲突,缺少源于生活的力量。凭什么我爱你这种带有e时代气质的戏名,粗看甚至会被误读为一场爱情闹剧。但是现场观众的热烈反映显示出它还是引起了相当强烈的共鸣,我想这源于它音乐态度上的真诚。真诚在当下的娱乐消费中已经如此稀缺,他一旦出现,便能够让遇见的人唏嘘不已。
       据说这个剧是小柯自己掏腰包做的,他一口气写了一个完整的音乐本子,就着这个本子排出了这出剧。当晚是这一轮的最后一场演出,开演前我问小柯投资回收情况,他说还差点。为了答谢赞助商,剧组不得不安排了一个非常长的谢幕。小柯充当了主持人的角色,抽奖,串场,非常尽心尽力。
       坐在剧场里时,突然想起1983年的一部台湾电影,《搭错车》,想起那部电影汇聚了李寿全、梁弘志、罗大佑、侯德健台湾四大音乐人的合作力量,成就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女声——苏芮。商业化网络化的时代,音乐已经式微到了极点,这样NB人物的NB合作,而今还会有吗?劲歌绕梁的苏芮又何处再寻呢?
       一个小柯、一个崔健不重要。小柯和崔健在同一个时代的夜晚真唱,这件事很重要。怀揣真诚的人们互相致意,隔着很冷的夜空,也能感觉到能量传递的暖意。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