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申根东扩

2007年12月29日 20:12 来源于 caijing
要缩小甚至消除经济差距以及由此产生的“优越感”,比起拆除那些荷枪实弹的边境哨卡要费力得多


2007年12月20日,斯洛伐克总理菲乔(左)和奥地利联邦总理古森鲍尔共同锯断斯洛伐克皮特亚尔卡和奥地利贝尔格检查站象征两国分界线的拦道木,正式拉开斯洛伐克加入申根区的序幕。

要缩小甚至消除经济差距以及由此产生的“优越感”,比起拆除那些荷枪实弹的边境哨卡要费力得多

  三年前,当来自德国的Ingo Giers和来自波兰的Anita Mrus在波德边境的Zgorzelec一家叫做“欧罗巴”的餐厅内邂逅时,他们想不到将在三年后携手步入婚姻殿堂。他们更想不到的是,他们在2007年12月20日的结合会被英国BBC以“爱无疆界”的标题报道出来而被世人津津乐道。
  当然,如果Zgorzelec小镇上波德两国边境的哨卡不是在这一晚取消,他们可能不会选择在这个日子结婚——先在德国的登记处登记,然后排队通过冷峻的哨卡检查,走过一座小桥到波兰的酒店里庆祝,似乎不是太好的主意。
  Ingo和Anita庆祝他们的大喜之日时,他们所在的两国首脑也正举杯庆贺。2007年12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波兰和捷克三国交界的小镇Zittau说:“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历史性时刻。”波兰总理图斯克回应道:“这是迈向欧洲一体化的又一步。”
  2007年12月21日零时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马耳他正式进入申根区域——这意味着,上述九国的居民,无需手持护照,便可在24个申根国间通行无阻。
  “申根”,原为卢森堡与法、德交界的一个小镇。1985年6月14日,比利时、法国、德国、卢森堡和荷兰在此签订协议,取消五国之间的边境检查,实行统一的入境政策和边境控制措施,并进行跨国的警力合作。
  这个承诺的实现远比人们想象的困难。它需要协议国之间通力合作,建立共享的人员信息系统、加强外围边境的控制措施等。直到十年后的1995年3月,上述的五个缔约国加上西班牙和葡萄牙才成为第一批执行申根协议的国家。
  至今,已有24个国家正式履行这一协定,包括除英国和爱尔兰外的13个老欧盟国家,加上冰岛和挪威,以及本次新加入的九个新欧盟国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