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信札 > 正文

不信千秋无定评

□谢山/文
2007年11月26日 17:15
以区区之身,而引望百余年之是非,不乃愚痴之至者乎

以区区之身,犹若蜉蝣蟪蛄,而引望百余年之是非,不乃愚痴之至者乎

致郑超麟

郑老:
  此次寄上一文,是七五年冬至日写。当时还在文革中,我正沉疴多年,心情之悲愤凄厉而又无处可诉,藉此文洩之。至今我对此文仍极重视,誊录时不免涕泗交集。
  此文所答从兄,大我二十年,当时已七十五了。他原在上海经商,后去苏州,解放后在政协做义务工作,结交了一些耆旧,开始写诗。因对旧学有根底,所以诗还能写得合乎格律,字句清顺,文首所引“绿到须眉”两句,即其咏柳之作。因他完全不问政治,许多情况说不清,故文中有晦涩含混之处,只是着重写那二十多年之遭遇,以后他有回信。半年后便去世,惜哉!
  五○年在澳门那几个月中,受王老诲导极深。五三年初,当时精神压力极大。一晚梦见王老,我诉说在这里比在港时严峻得多,王老淡然说:“一切由自己担起,便不觉什么了。”当时正如听到禅祖一声棒喝,醒后心境贴然。以后的一年多和在汉阳三年,都能坦然自得,不致精神崩溃,即使文革那样的狂风横扫,因已了解这个体制,便不会感到意外了。我不信梦,但此梦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