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人文 > 正文

电影《色戒》的漏洞与补丁

□ 李多钰/文
2007年11月17日 00:00
李安被各类奖项青睐,归功于他有一对跨文化的眼,一颗作者的心,和一双大片的手……

 

李安被各类奖项青睐,归功于他有一对跨文化的眼,一颗作者的心,和一双大片的手……

关于李安,我们必须了解的三言两语

  今年又顺利擒下金狮的李安已经是史无前例大满贯式的电影得奖专业户。从第一部电影《推手》斩获金马开始,李安两擒金熊,两擒金狮,奥斯卡也不在话下。
  李安被各类奖项青睐,归功于他有一对跨文化的眼,一颗作者的心,和一双大片的手。
  李安对复杂人性与强大社会文化之间的交锋的持续关注,是惟一的,他的双眼可以洞穿各种地域、历史文化的复杂面具,直达人类共通的情绪与内涵。他不仅能看懂古典中国、古典英伦,甚至绿巨人这样的漫画人物,都有内心的解读。
  而他对待双眼感知的这种内涵,并不仅仅是呈现,他坚持要感同身受,用苦行僧式的方式,对矛盾进行从里到外的体验与关照。对大部分已经成名的导演,尤其是商业上已经获得成功的导演来说,很少有人还会像他那样为一部片子交出自己的全部体验。
  李安同时又有专业的电影制作功底,他可以顺理成章地将各种电影技术为我所用。当他用最贴切的镜头讲述那些每个人都会面对的矛盾与挣扎时,没有人能够抵挡那种基于个人体验的理解的快慰。在由卢卡斯、斯皮尔伯格们开启的大片当道、技术统治一切的电影时代,李安真正做到了技术为我所用,用技术来最熨贴地抒发人文关怀,而不是用技术来堆砌刺激与暴力。李安不仅能恰当地使用当今技术派们推崇的大片技术,他还能成功地把历史上一切优秀导演的优秀技术成就拿来。《卧虎藏龙》拿的是胡金铨,而《色戒》有浓郁的希区柯克色彩,但是当这些色彩整体呈现在银幕上是,我们依然能够清晰地看到,这是李安的电影。
  要命的是,李安虽然堪称最文艺的大导演,却并不像大部分文艺导演那样,走那条不为大众所知的幽曲个人路线。他不仅是得奖专业户,还是票房灵药,除了《冰风暴》票房表现一般外,几乎每部片子都能取得不俗的卖座成绩。所以李安又是有史以来最大众的文艺导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