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级总统”萨科齐

2007年10月26日 20:11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一位精力充沛的政治家,萨科齐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的表现让人目不暇接


2006年8月5日,时任法国内政部长的萨科齐(右)和夫人塞西莉亚在法国西南部度假

 



    法国首位移民后裔总统、首位二战后出生的法国领导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个头最矮的领导人……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又尴尬地创造了又一历史记录——成为法国首位在位离婚的总统。
    爱丽舍宫10月18日所正式宣布的总统离婚的消息,不仅给那些对总统在G8峰会上醉酒、手持“情书”离开办公室饶有兴趣的法国八卦媒体送去了议论的材料,也让向来“不对名人的私生活刨根问底”的法国传统严肃媒体不能免俗——均在头版头条追踪了萨科齐离婚的消息。
    自萨科齐六月就任总统以来,或许由于其本人鲜明的人格特质、或许是由于其本人好与媒体打交道的缘故,萨科齐已带领法国媒体的报道趣味悄然转向。然而,之于法国民众,萨科齐的离婚事实上只能激起瞬间的风浪。在婚姻观念松散单薄,离婚率居高不下的法国社会,民众大都不愿对总统的私生活做苛刻的要求。对于他们而言,萨科齐倡导的改革之路能走多远才是其切身利益所在。
    就在萨科齐离婚消息传来的同日,萨科齐铺陈的改革大计正在经受第一次真正的考验。法国地铁、公交等公共设施部门的工人走上街头,抗议萨科齐提出延长公营经济部门雇员的退休年龄、拉平法国全社会公私部门退休年龄的改革动议。
    在法国,根据特别退休福利制度,由于铁路和公交系统的工人工作条件比一般较艰苦,一直实行提前退休制度。也就是说,他们只需交纳37.5年的社会分摊金。而一般职员、公务员或是私营企业雇员则要交纳满40年。萨科齐认为应该改革这种费钱而又不公平的福利制度。跟以往政府一样,在这个推出改革计划又极易遭受群众抗议示威的季节,萨科齐此项改革遭到了史无前例的社会反弹——巴黎爆发了十二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
    冷静观察,此次罢工也是法国社会中日益累积的抱怨萨科齐个人作风和办事风格的复杂情绪的总爆发。抗议示威者打出标语:“塞西利亚,我们和你一样,我们也受够了尼古拉斯!” 
    萨科齐确实是一位精力充沛的政治家,刚刚接任完总统又出现在G8会场上热议气候变化问题;刚刚向法国议会递交完改革计划,旋即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倡议“简化版”的欧盟条约;就连刚刚宣布离婚,却又在葡萄牙的欧盟峰会上动员支持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出任欧盟委员会常任主席,萨科齐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的表现让人目不暇接。
    不过正如推崇萨科齐的人认为他勇敢果断、精力充沛一样,讨厌萨科齐的人则厌倦萨科齐的骄傲、固执、自以为是的个人作风。
    就在两个月前,法国社会学家皮埃尔·布坦提议以11月30日,这个萨科齐正式开始总统竞选活动的日子为“无萨科齐日”,倡议在这天萨科齐的名字消失在任何声音、文字和图像的传播途径中,以此戒掉法国媒体无休无止追捧萨科齐的“瘾”、重新拾回被萨科齐无所不在的存在而被剥夺的“电视民主”。
    就在上月,法国中心小镇Sannat的镇议会拒绝悬挂萨科齐的头像,以此来抗议萨科齐一向的“帝王式”的工作作风。而且甚至是在萨科齐的政党内部,也隐隐浮现了对萨科齐的不瞒情绪,主要矛头对准了萨科齐任用社会党人出任政府内阁高职的决定,及其插手过多从而隐没其他部长光芒的做法。
    且不论其“超级总统”的个人风格,萨科齐遭受抗议的原因十分容易得到理解,因为他想撬动的正是历届政府都无法撬动的法国社会最坚硬的内核——福利制度。在诞生《人权宣言》的这块土地上,当把劳工权益和企业资本家的利益放在天平上时,天平总是会顽强地向劳工利益方向倾斜。1986年、1994年、1995年、2006年,历届政府企图改革僵化的福利制度的努力都宣告失败。
    然而,萨科齐还是勇敢地决定迈出福利制度改革这无法回避的一步,以此带领法国经济走出连年停滞不前的困局。所幸的是,也不乏站在萨科齐身后的支持者,根据法国BVA机构的民意调查,支持罢工的人数只为法国总人口数的42%。
    在萨科齐第一阶段的改革方案中,除了延长退休年龄、大幅削减政府公务员职位而外,还包括废除加班工资税、大幅削减遗产税、失业人员有义务接受政府提供的工作、限制移民亲属定居等动议,正如法国《费加罗报》社论指出的那样:“记住这一天,尼古拉斯·萨科齐的五年任期才刚刚开始。”
    尽管在今后在国际重大活动中,萨科齐会因为少了一位星光熠熠的模特妻子陪衬而感到寂寥,但对于法国民众而言,他们显然更关心的是萨科齐改革之路的走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