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茅于轼:富国和穷国的差异在于经济制度

2013年12月09日 10:16
T中
如果把公共物品看作是一种生产要素,把政府和纳税人的关系定位于交易关系,可以得出结论,民主法治是完善的市场制度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

  财新记者 向明 实习记者 陆斌

  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带有民间色彩的学术探索构成了一个不可或缺的侧面。他们中有代表性的经济学家,当首推茅于轼。

  茅于轼带有浓郁民间色彩的经济学研究,和与他密不可分的天则经济研究所,成了改革年代“学在民间”的典型。

  《择优分配原理——经济学和它的数理基础》在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评论说,这是国内一本真正意义上的微观经济学原著。许多学子曾受益于它。

  1993年创办的天则经济研究所,能够在中国复杂的大转型中生存下来,堪称奇迹。20年来,天则的发展沉浮,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脉动息息相关。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