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色

时光旅行者与瞬间收藏家

2010年05月21日 19:18
T中
如果人们确信,当生命的一扇门关闭,必有另一扇窗为你开启,才有可能真正忘记背后,努力面前

  【财新网】(特约作者 刘阳)时光旅行者名叫亨利,是一名图书管理员,他的妻子名叫克莱尔。他们是一部美国电影的主人公,电影改编自同名小说《时光旅行者的妻子》。

  亨利患有慢性时间错位症,每次发病都会穿越时空,每次穿越时甚至连衣服都带不走。他是尴尬的裸体超人,总要从偷衣服开始自己的冒险。当克莱尔还是6岁小女孩的时候,亨利第一次穿越时空出现在她面前;克莱尔记下每次与他的相遇,直到他们成为现实世界里的爱侣。

  与时空隧道等类似题材的科幻片相比,电影最令我有所感想之处不是幻想的神奇,而是人的无力:爱人不能长相守,眼见亲人离去却无法改变。作为驾驭不了时间,却被时间所驾驭的人,可以穿越历史,却无法改变。甚至连穿越发生的时间以及穿越的目的地,亨利也无从控制。他曾有机会多次回到童年时的车祸现场,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妈妈离世,无力回天;在妻子克莱尔面前,他分分钟都可能连个招呼都不打就消失,让妻子对着一地衣裤,陷入令人窒息的被抛弃感。

责任编辑:康伟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