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津海河产业基金王锦虹:政府引导基金的商业逻辑

2017年04月24日 08:0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带有浓重政府色彩的引导基金,如何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运营?数百亿元财政资金怎样发挥引导效应,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财新记者专访了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锦虹,请他介绍海河产业基金的运作情况,以及对行业的诸多思考

精英访谈嘉宾:王锦虹
男,汉族,1971年12月生,199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7月参加工作,企业管理硕士,金融学博士。历任深圳发展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渤海银行总行国有及大型企业部总经理,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滨海新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渤海银行总行行长助理,渤海银行总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现任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荣获2010年天津市劳动模范、2012年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财新网】(记者 董兢)自2014年以来,政府引导基金快速发展,至2015年已在全国多省市遍地开花。

  投中数据终端CVSource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内共成立901只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达23960.6亿元,平均单只基金规模约为26.6 亿元。2016年新增政府引导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均超2013年至2015年全国引导基金之和。

  4月8日,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下称海河产业基金)在天津揭牌,为市场再添一只千亿级引导基金。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