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海洲:人民币国际化是再改革推进器

2013年07月05日 09:2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以开放来推动改革,它带来的改革协调机制比较容易实现,也容易考核,也更实在些;没有这个,利益不好切割,改革容易停顿

精英访谈嘉宾:黄海洲
黄海洲: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销售交易部负责人。美国印地安那大学商学博士,曾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和英国伦敦经济学院。1998年-2005年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经济学家和高级经济学家。后任巴克莱资本大中华区研究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起服务于中金公司,曾任首席策略师兼研究部联席负责人,现为销售交易部负责人。

  财新记者 李雨谦

  “优先领域应该是开放,没有开放,很多的改革难以进行,没有对外开放,对内的很多改革无法进行。”这是黄海洲博士对于未来改革优先顺序的选择。

  现为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负责人的黄海洲,曾较长时间从事经济及策略研究,他与央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诚君一起撰写的《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报告,不久前成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发布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领域一揽子方案》首个子课题。

  着眼于最小一揽子改革,由白重恩、蔡洪滨、黄海洲、李波等多人执笔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领域一揽子方案》大课题发布后,引发较多评论。财新记者就此与黄海洲进行了对话。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