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信札 > 正文

弗兰克父子书信:印象中国

2009年06月08日 17:36
中国人是温文、热爱和平的民族。即使被激怒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他们也不忍心伤害任何一个灵魂

  “七七事变”目击

  亲爱的外祖父:

  7月7日战事开始之时,人们都认为这只是又一次小规模的中日冲突,与往常一样,很快将以中国的退让结束。但在中国的外国人立刻发现,议论多年的事情终于发生了——这是一场真正的、终结性的战争,将会决定究竟谁来统治中国,中国人还是日本人。

  我的家人当时在中国最有名的避暑胜地之一北戴河海滩,距离天津大概80英里。成千外国人到这个海滩度过夏日。

  当日本军队开进天津时,客运列车全部停止。长达一周的时间内,北戴河和外界切断了联系。天津的战事仍在继续,他们无法从外界收到任何书信:没有电报,没有报纸,我们获知新闻的惟一来源是收听广播。要是日本宪兵也抓了广播站的老板,那就太糟糕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