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长臂猿危境

2008年05月23日 19:43 来源于 caijing
保护长臂猿,绝不仅仅是为让后世看到这一珍奇异兽,更是为了给中国留下生态相对完整的最后的热带森林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这首脍炙人口的唐诗,已经流传了千年。
  李白在诗中所描写的猿,专家多认为就是长臂猿。早在几百年前,长臂猿已从三峡地区消失,虽仍有成群的猕猴在两岸嬉戏,但啼声却再也听不到。
  除了三峡地区,我国其他地区也有长臂猿的分布。然而近来,一个沉重的消息传来: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CS)刚刚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生存环境丧失、森林极度退化以及猎杀等原因,白掌长臂猿已在其主要分布区——滇西南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彻底消失。
  这意味着该种长臂猿在中国灭绝在即!虽然从理论上说,宣告一个物种的灭绝,需要50年以上的时间,即消失50年以上,然而长臂猿赖以生存的原始森林不断被蚕食和被严重破坏,却是不争的事实。
  参加调查的中方专家组组长,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蒋学龙对记者表示,他们在野外调查刚结束时,即意识到这一物种生存的严峻现状。但考虑到对该物种原来提及的分布区域,尚有部分未进行调查,因此计划在对相关区域调查后再发布消息。
  “当然,国外同行是基于野外调查的第一手数据进行的报道,也是事实。”,他补充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