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科学 > 正文

等待量子计算机

2007年12月01日 15:53 来源于 caijing
现在或许还无法准确预测“量子计算时代”何时到来,但在科学家看来,已经没有什么原则性的困难可以阻挡这种革命性产品的问世了

 
2005年1月18日,俄罗斯NOVOSIBIRSK,俄罗斯科学家发明全新的高科技晶体,该晶体所能记录的信息量将超过100万张CD所能存储的信息量,该种晶体将是未来量子计算机用来存储的途径。

现在或许还无法准确预测“量子计算时代”何时到来,但在科学家看来,已经没有什么原则性的困难可以阻挡这种革命性产品的问世了

  在世界各大银行的技术部门里,总有一群人在日以继夜地研制新一代的密码。他们共同的“终极”目标,就是能有一套不被破解的密码。
  当然,也许现在所有的密码对于未来的量子计算机来说,都显得不堪一击。因为即使与目前最先进的巨型计算机相比,它的功能也显得异乎寻常的强大,几乎相当于后者的10亿倍。
  正是由于其梦幻般的性能,从上世纪60年代起,全球的物理学家和数学家就开始以巨大的热情,在理论上以及通过实验探讨量子计算机的可行性。
  不过,到底什么时候实现突破,大家心里似乎也没有底。国际量子计算研究先驱、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皮特·祖勒(Peter Zoller)教授就曾经有些无奈地表示,“量子计算机的出现,可能要10年,也可能要1000年;谁也不知道。除非有什么石破天惊的突破”。
  2007年11月8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破天荒的同时刊登了两个类似的发现——来自法国和瑞士的两个研究小组都找到了利用不同量子状态的光子操纵铷原子团的方法。或许,这将在人类实现量子计算机的梦想之路上,迈出决定性的一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