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信札 > 正文

中医治“人”不治“病”

柳红与唐云通信
2005年12月26日 09:24
中医所有的方剂,只为一个目标——把人体的内环境调整到一个合适与稳定的状态

。一个真正的中医所治疗的只是人体的内环境;一个宣称擅长治某某病的中医,肯定什么病都治不好。理既错,效怎会显?

柳红致唐云


唐云大夫:
  11月26日晚上的“中医聚会”,使我看到朋友们对中医的热情,也看到对于中医的知之甚少。不管你如何反复申明中医治病的道理,大家还是用西医的思路问问题——这说明人们还是不了解中医。
  不知怎么,虽然我不懂中医,但是对它有一种天然的信任。也许是文化认同吧?所以,在发现子尤得了肿瘤之后,我头脑里一直有这么一根弦儿,就是等西医的大动作——手术、化疗结束后,就要用中医了。
  从去年6月子尤做完手术,就开始吃中药。后来,专门选择在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做化疗,再后来住进西苑中医院血液科。你看,都是中医!化疗时,用了一些中药,说是减少副作用,结果并不确知。中医院的血液科其实主要是用西医西药,中药似乎可有可无。这给我的印象是,连中医院都认为中药并不顶事儿,只是辅助而已。今年上半年,子尤曾经长期发烧,虽然临床上排除所有感染的可能,还是觉得一定有感染,便换抗生素用,用得我心疼死了。因为他本来血小板就少,抗生素对造血功能都有损害,而那时好像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焉知哪一害更大?
  就是那时,我读到您的《走近中医》,才开始了解中医和对中医治病的思索。
  您给子尤看病这半年,他的身体有明显进步,不那么虚弱了,精神好,肠胃好,体重增加,不再耳鸣,血色素上升到13克;任何临时出的岔子,像发烧、腹泻等等都可以及时消除,半年没有输血小板。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只可惜,血小板计数没有明显起色。这超出了你早先的预期。我一直寄希望于身体总体的好转,启动血小板的回升,但是,禁不住想,道理何在?它怎么那么难调动?密码究竟在哪里?是什么信息被遗漏了,还是药方未能实现意图,抑或中药饮片跟不上,还是时间火候不到?从理论到辨证再到施治,会不会中间打了折扣?
  大家都说子尤有今天是个奇迹,而他现在致命的是出血症。血小板回升,才可能真正松口气。没关系,慢慢来,我们一起努力。为子尤,为中医。
  子尤刚刚过来看我的信,说,这话怎么说得那么悲壮啊!一笑。
  祝好!
柳红
2005年12月9日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