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国际乒联说中国话,为何姗姗来迟

杨旺|文
2018年05月04日 11:33
中国在世界乒坛的话语权,与自身在这项运动中的支配地位不符,恐怕也折射出中国乒乓球界缺少对外沟通的意愿,和对国际讲故事的能力。中文被列为国际乒联官方语言之一,是一次迟到的纠错,也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2018年4月3日,上海,由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在上海开馆。观众在上海新落成开馆的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博馆里观看展品。图/东方IC

  杨旺|文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正在瑞典哈尔姆斯特塔德举行的2018年团体世乒赛场,经过了前半年的慌张和无序的中国团队又恢复了摧枯拉朽的统治力,一个个3比0的比分,宣告了最终奖项归宿的了无悬念。而在场外,另一个中国式胜利也传来:在国际乒联年度代表大会上,中国香港乒协关于中文作为国际乒联官方语言的提案得以通过。

  根据媒体报道,国际乒联大会一年举行一次,中文被列为国际乒联官方语言之一,是第一项投票表决的议程。结果,参会的200余各国家和地区协会代表,几乎以全票通过了这项决议。此举也意味着,以后国际乒联的所有文件以及官方场合,将以英文和中文的形式出现。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