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德:安倍珍珠港成行的玄机

2016年12月28日 20:2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在林德看来,安倍和奥巴马不仅提供了几个强有力的焦点问题,还在既往接触的基础上开辟了未来道路:就是在不道歉的情况下,强调共情和认知

精英访谈嘉宾:林德(Jennifer Lind)
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政府系副教授,《道歉国家——国际政治中的道歉》作者。她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太平洋国际事务硕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士学位。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继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访问广岛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27日赴珍珠港,与奥巴马一同前往位于夏威夷州的美国海军基地珍珠港,悼念75年前死于日军突袭的2403名美国官兵。不过,正如奥巴马没有就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道歉一样,安倍也未对日军偷袭珍珠港道歉。但美日两国政府围绕二战的和解看似实现。何种因素促使两国实现和解?

  美国常春藤之一的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政府系副教授,《道歉国家——国际政治中的道歉》(Sorry States: Apologies in International Politics)一书作者林德(Jennifer Lind)是研究道歉外交的著名学者。在其著作中挑战两个传统观点——一是为了和解道歉是必要的,二是道歉是一种良药。她发现,在德国真正开始大规模道歉行动之前,法国和德国就已经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达成和解。而尽管日本曾有官员道歉,但此举以在本国引起反弹而告终。最近,林德给财新记者解释,在共同战略之下,日美两国领导人如何实现这次互访,并为未来开辟道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