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吴敏霞:旗袍下的三米板

杨旺|文
2016年12月23日 10:56
在两手空空中离开,这可能是中国式体育巨星们普遍遭遇的退出机制。吴敏霞以执拗和专注,修改了成功的定义
资料图:吴敏霞

  杨旺|文

  财新网特约作者

  你当初离开的时候,有没有感到过后悔,幻想过有关方面能为你操办一场高光的退役仪式,或进入到名人堂之类?

  录音笔在飞速地转动,被询问对象邹凯眼神中飞快地闪过一道亮光,但很快如流星般消逝。正值当打之年的他,虽然拥有5金的显赫战绩,但还是倒在奥运名额最后的争夺战中。在决赛即将开始前,教练告知他落选里约奥运会。这就好比一个装备齐全的职业拳手,到了拳台上没有了对手,有一种荒谬的被挫败感。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跳水女皇郭晶晶身上。当所有的人,都以为她会一个举世公认的大奖上仪态万方地上台,发表情绪饱满的致辞时,她却在两手空空中离开。追随师姐伏明霞一道,将所有的美好,辉煌,都落入到了浅水湾的豪宅区,落水无痕。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