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Rehan Shaikh:伊斯兰金融在中国正处“令人激动的时刻”

2016年07月22日 09:5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给伊斯兰银行发展创造了新的机会,最重要、最容易操作的机会来自于承担海外业务的中国公司

精英访谈嘉宾:Rehan Shaikh
Rehan Shaikh,渣打伊斯兰银行全球CEO,在银行领域有着超过30年的经验,加入渣打前为迪拜伊斯兰银行的高级副总裁兼私营企业和交易银行的业务负责人。1998至2006年于渣打银行巴基斯坦分布先后任企业银行部和客户关系部的负责人。目前负责发展渣打伊斯兰银行在穆斯林核心市场的业务。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琳佳 记者 陈沁)2016年6月14日,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出席伦敦金融交易所(LMF)亚洲年会致辞时表示,香港已经开始发行伊斯兰债券,并预期伊斯兰地区对金融产品有很大需求,伊斯兰金融业务发展前景乐观。

  与传统金融相比,伊斯兰金融仍是个年轻的行业。1963年,第一家伊斯兰银行于埃及成立。随后的几十年里,伊斯兰银行发展迅猛,穆斯林国家纷纷建立自己的伊斯兰银行,渣打、花旗等西方银行巨头也相继开展伊斯兰金融业务。伊斯兰金融严格遵守伊斯兰教经典《古兰经》与教法《沙利亚》(Shariah)中的投资原则,禁止投资酒精饮品、猪肉相关产品、赌博及休闲娱乐等行业,禁止收取利息——只能通过出售有形资产时所获差价挣得利润。因此,伊斯兰债券是一种基于资产的金融契约,强调对特定资产的所有权而非现金流,目的是支持项目建设而非套利。同时,伊斯兰金融也强调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等。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