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左大杰:铁路深化改革必须打破网运合一

2016年03月08日 14:3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铁路改革应遵循“顶层设计+自下而上”的路径,只有从“铁总+18个铁路局”体制中逐步剥离运营业务,使其“瘦身”成为路网公司,才能打破阻碍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的“玻璃门”,竞争性业务便能充分放开

精英访谈嘉宾:左大杰
博士,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二级安全评价师。分别于2000年、2004年、2010年获得工学学士(交通运输专业)、工学硕士(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主要从事交通运输系统工程(运输政策、运输经济、运输组织、运输调度、运输安全、运输营销)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2013年,存在了64年的铁道部被撤销,成立国家铁路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实现政企分开,只是铁路改革的第一步。当前,铁路存在一系列深层次问题,特别是网运关系、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投融资体制、中长期债务、公益性补偿等问题十分突出,已经严重影响到铁路持续健康发展”。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教授左大杰向财新记者表示。

  他认为,“十三五”的五年,铁路发展、改革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并将迎来“史上最佳”改革时间窗口。应尽早明确全面深化铁路改革的保障机制与目标路径,以统分结合的网运分离为突破口,在上述铁路改革等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形成“权责明确、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督有力”的铁路经营与监管体制。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