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城市规划应该尊重真理

2016年02月29日 14:1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新加坡从当初建国时的“脏乱差”到如今的全球最宜居城市,靠的是尊重真理,由长期规划引领短期规划,中国是最具备条件来采纳新加坡方式的,但要加强理解和执行能力

精英访谈嘉宾:刘太格
刘太格,被誉为“新加坡规划之父”,刘曾任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和市区重建局局长,是新加坡“花园城市”和“居者有其屋”理念的实践者,现任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咨询委员会主席。出生于1938年,1962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随后前往美国耶鲁大学,攻读城市规划硕士,1965年毕业,并获颁帕森纪奖。1969年加入新加坡建屋发展局,1979年任建屋局局长,1989年任新加坡重建局局长与总规划师。在刘太格领导下,重建局完成了新加坡概念图的调整方案,国内外都认为这是一套具有前瞻性而且切实可行的发展指导蓝图,也是一套能引导新加坡迈向一个卓越现代城市的规划方案。

  【财新网】(记者 田园)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让“该不该拆掉封闭小区的院墙”、“是否该开放小区道路公用”、“千城一面”成为最近热议的话题。在《意见》中,关于下一步城市规划的具体方向,包括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建筑水平、推进节能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营造城市宜居环境、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等,或将成为地方政府下一步努力的方向。而这些尚未规划以及实现的中国城建蓝图,在岛国新加坡,从1965年建国至今,已经一一实现并处于很好的运作状态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