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霞慕尼:开启冬奥会的序幕

2016年02月02日 13:40 来源于 财新网
1921年,国际奥委会决定于1924年在法国的霞慕尼(Chamonix)举行“国际冬季体育运动周”活动。两年后,这届赛事被正式确认第一届冬季奥运会,是为冬奥会的由来

  文/兮秋 

  比利时媒体人

  1921年瑞士洛桑关于“冬季运动周”的讨论

  为了表彰现代奥林匹克的奠基人,当时即将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皮埃尔·德·顾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所做的贡献,1921年6月,瑞士洛桑决定由巴黎来举办第八届夏季奥运会(1924年)。6月15日,两名法国驻国际奥委会代表提出,为何不把冬季体育运动也纳入奥运会的项目中呢?

  这个提议的真正含义是,除了北欧,是不是欧洲中部或者东部国家,也可以组织一场与冰雪有关的体育赛事呢?阿尔卑斯山周边国家的代表对这个提议都很感兴趣,然而,作为冬季运动的发源地,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代表坚决反对,理由是这会对已有的北方运动会(Nordic Games)形成竞争。在洛桑,这场讨论激昂而吵杂。国际奥委会最终提出了一个折中的方案:这次暂时不称为奥运会,而称为“国际冬季运动周”。这就是霞慕尼冬奥会的由来。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