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伦多大学校长:城市与大学是双向互利的

2015年12月09日 16:0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不论是西方大学带动城市,还是中国城市带动大学的发展方式,最终的益处都是双向的

精英访谈嘉宾:梅瑞克·格特勒
Meric Gertler,多伦多大学第16任校长。此前,他曾担任该校艺术与科学学院的院长。之前,曾担任研究生教育和研究学院的副院长。格特勒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创新活动地理学和城市地区经济。他曾在加拿大,美国和欧洲为当地政府,地区政府和国家政府担任顾问,也曾为诸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巴黎)、欧洲联盟在内的国际机构担任顾问

  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多伦多大学,作为世界排名前30的一所研究型大学,在大学与城市的关系中,如何体现自己的优势,并促进共生城市一同向前发展?这种大学与城市的关系,对于别的地区是否有启迪作用?12月1日,多伦多大学校长梅瑞克•格特勒教授(Meric Gertler)就“城市地区和大学:为我们的繁荣打下基础”为题,在北京举行的“加中经济讲坛”上发表演讲,并在演讲后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

  财新记者:在北美和欧洲,通常是由大学的发展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如牛津、剑桥、斯坦福等。而中国就完全相反,通常是所在地区达到相对较高的城镇化水平之后,才能吸引教育资源建立大学或者为所在地区的大学提供更多的支持,如深圳和苏州。你认为,这两种方式,哪种对大学的发展更有益?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