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赵昌文:金融体系需从攫取转向共容

2015年07月16日 13:1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这一对矛盾的主要方面已由2008年前后的合作转化为竞争,现在这种局面迫切需要被扭转

精英访谈嘉宾:赵昌文
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研究员、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此前曾任国研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四川大学副校长,英国牛津大学、利物浦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美国密西根大学富布莱特(Fulbright)高级访问学者。任《中国金融学》(China Journal of Finance)主编、《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International 》学术委员会委员、《公司治理评论》学术委员会委员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已成为当代社会永恒的话题。在西方,人们对金融机构的声讨周期性爆发。在中国,尽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永远的口号,但是现实无疑并不令人满意。有钱了、做金融,倒是不少中国个人和企业对待金融态度的真实写照。

  中国在经历了上一轮成效显著的金融改革后,金融业获得长足发展,行业规模快速膨胀,行业平均利润率高企,行业平均薪酬也远远高于实体经济部门平均水平,使得金融业对各类要素的吸引力大大超过其他行业。同时,由于经济、金融体制等方面的原因,金融业在实体经济收益的分配上也占据优势地位。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