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尚全:以法治开拓改革新历程

2014年11月10日 14:4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决定》用智慧的表达方式,在经济体制改革当中契入了足够分量的市场因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的最终确立,埋下了重要的伏笔

  财新记者 杜珂

  10月20日是《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下称《决定》)颁布30周年纪念日。当年,《决定》顺应时代潮流,明确指出:改革计划体制,首先要突破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它提出一个重要论断:“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在当时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飞跃,为当时的市场化改革获取了合法性,也为8年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的最终确立埋下了重要伏笔。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