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林丹精神是什么?

特约作者 杨旺
2014年09月30日 17:55
林丹会称赞对手的伟大,承认世界各国都在提高,并委婉地提醒中国羽毛球队“必须要创新”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当外媒问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个话题时,新科亚运会男单冠军林丹给出的回答是“TOKYO”(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他的英文发言没那么字正腔圆,却透着一股轻松写意、“霸气侧漏”的力道。这个32岁的男人,正日渐成为中国体育历史上的传奇:他如李娜一般逆生长,用56个世界冠军继续倒逼体制;又如同贝氏弯刀,久而弥新。

  敬业。和那些终日早出晚归,挥汗如雨,打坏球拍无数的队友们相比,林丹确实应该被归于不安分的类型。他视各项条令队规如无物,沉溺于自己和谢杏芳的小天地。他长袖善舞于片场和商业代言,每次大赛前的发型、纹身、肤色,比他的成绩更受追捧,还有在大赛前玩失踪的传统(上一次是8个月,这次是247天)。但即使最资深的“林黑”,也无法否认这点:在训练场上,他总是如同标准的林氏头顶劈杀直线一样,质量精准。只要看看那些逼近退役的选手们日渐隆起的肚腩,你就知道他那线条精致的古铜色腱子肌下,付出了多少汗水和泪水。我观摩过林丹的某次训练环节。那是一次大赛前的封闭集训,作为带头大哥的他,找来几个小弟训练课后加练,赌注是俯卧撑。刚开始几个,他还会勉励对方,“打得不错再来”,“自己打得好,也要允许别人打得好”。但当他看到对方始终慵懒,无法专注的时候,林大腕火了。在他水银泻地一般的话语中,我提取了几句应该给年轻人的格言警句:你以为你在敬业,其实是在用时间填充你的生命,你没有方向和质量!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