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满传:评估国务院简政放权

2014年09月25日 14:3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国务院改革力度很大, 对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尤其是省一级,产生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取消和下放权限“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

  财新记者 杜珂 实习记者 徐弘毅

  8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汇报。这些报告被李克强总理评价为“丰富真实、原汁原味的第一手情况”。现场的一位国务院领导感慨:“听到了平常听不到的情况,看到了平常看不到的问题。”

  第三方评估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形式,作为一种必要而有效的外部制衡机制,弥补了传统政府自我评估的缺陷,有利于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那么,这次试水的第三方评估是怎么展开的?这次的第三方评估有何不同以往之处?它如何能够发挥出独立客观评估的作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