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萌帅成熟时

特约作者 杨旺
2014年09月05日 15:52
可能正是这种方式,让彭帅能度过这段艰难岁月,也让她找到了对网球近乎宗教式的热爱
资料图:彭帅。 图片来源网络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不少体育人心中,可能藏着一个窝心的参照体。那是一段“既生瑜,何生亮”的虐心剧情,隐约指向运动队最残酷而真实的金牌生态。按照这个逻辑,我们甚至可以拉出一个长长的“菜单”:胡佳、鲍春来、王皓、史冬鹏、吴敏霞、焦刘洋……

  那么,真羡慕那些有机会单飞的女网队员!

  且慢。她们真的远离了这条生态链么?

  被称为“中国莎娃”的彭帅,有着姣好的面容和良好的发展模型——12岁崭露头角,16岁被送到女子网球运动员埃弗特创办的网球学校,18岁开始征战成年组比赛。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这个天才少女却不得不面对一个巨大的参照物——李娜。后者强悍的个性(也有人说是“霸气”),攻击型打法以及连欧美人士都羡慕的身材,成为同时代网球人的噩梦。有人开玩笑说,打败娜姐只有三种办法:她不乐意,她状态不好,她退赛了。看着李娜们在各个赞助商那里高调亮相,彭帅可能就像看当年被训练师、按摩师、经纪人簇拥的训练伙伴莎拉波娃一样,微微有些酸楚。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