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苏黎世大学教授:职业教育是瑞士主流

2014年07月11日 10:5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社会认为,高等职业教育是教育方式的一种,偏重学术的高等教育是另一种,它们只是形式不同,并无高下之分

精英访谈嘉宾:乌席•巴克斯-盖勒讷
Uschi Backes-Gellner,瑞士苏黎世大学教育经济学系教授,商业经济与信息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职业教育政策、个人经济学、企业行为与培训等。长期为瑞士和德国政府提供职业教育方面的政策指导及意见。

  财新记者 牛牧歌

  在瑞士,八年级的学生普遍开始接受职业指导,到了15岁,学生们就要初步决定自己要入什么行当学徒或者选择进入综合类高中学习。不同于中国,职业教育是瑞士的主流,培养出的人才被普遍认为是引领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反观中国,今年高校毕业人数再创历年新高,高达727万,许多人正经历着“就业最艰难一年”。与此同时,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创新型经济发展转型加速,技术人才愈发短缺。总理李克强近日指出,要通过改革的方式办好、办大职业教育,促进充分就业,实现中国经济的提质增效升级。国务院也发文,要求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出到2020年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占高等教育的一半以上,并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校转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