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靳国良:碳交易首年考核履约须慎重

2014年06月25日 10:1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现阶段政策的延续性是确保碳市场健康运行的最重要的因素。政策和执法的不确定性是目前碳市场最大的风险

精英访谈嘉宾:靳国良
现任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广州交易所集团副总裁,兼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部导师,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兼职教授,暨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兼职教授。靳国良先生是国内知名的碳交易和低碳经济专家,以及国家财政部和援外项目评标评审专家,参与编写了《现代产权交易与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低碳转型启航》、《低碳经济与碳交易》、《低碳之路-重新定义世界和我们的生活》、《低碳转型路线图-国际经验、中国选择与地方实践》等著作。此外,他还曾任北京环境交易所执行总裁。

  财新记者 王婧 实习记者 刘虹岑

  进入6月,去年陆续开市的中国5个碳交易试点省、市正迎来首年履约大考。

  碳交易试点是广东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作为唯一采取有部分配额有偿拍卖形式的试点省份,广东在这场大考中尤为引人瞩目。广东交出怎样的履约答卷,可视为中国碳交易市场的风向标。

  当前,各试点省市的履约工作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广东模式遇到了怎样的挑战?它是否可以推广?财新记者就此对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靳国良先生进行专访。

  财新记者:广东将控排企业的履约期从6月20日推迟至7月15日,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