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狼性”去哪儿了?

特约作者 杨旺
2014年05月09日 18:34
在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的当下,国家队近乎严苛的要求和自我阉割,都可能会让张继科失去带头大哥的位置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信不信你会上头条?”

  这是东京世乒赛男团半决赛后,国乒主帅刘国梁对张继科的一句戏言。他的本意,是通过这种独特的心理调节手段,帮助弟子找回当初的狂野不驯和激情四溢。谁料想一语成谶。第二天,中国队高举斯韦思林杯和张继科郁郁寡欢的镜头,成为各媒体的头条。

  一种所谓“团体赛恐惧症”,开始光顾这位26岁的大满贯得主,并呈现如下症候:过去三年,他三次在团体赛中连续丢分。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半决赛输给了波尔;2013年世界杯决赛,他负于中华台北小将陈建安;2014年的这次,他又输给德国二号主将奥恰洛夫。此外,他还是十年以来第一位惨遭对手横扫的男乒国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