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请叫他“林克汉姆”

特约作者 杨旺
2014年04月25日 14:42
林丹可能不会有当年的头顶劈杀,可能会遭遇失败,但他在这个过程中展示的拼命、智慧,则在更大程度上诠释了体育之美
2012年8月5日,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林丹2:1战胜李宗伟获胜。 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电视里,“万人迷”贝克汉姆正用他那精致而富有磁性的伦敦腔,号召中国球迷们投入到巴西世界杯的狂欢中。而在常州,“中国小贝”林丹则凭借几个匪夷所思的记录,提醒人们关注羽毛球的存在。他的世界冠军数已跃升至52个,仅比劳模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少两个;他的冠军是在国际赛场消失247天后获得的,而上次夺冠前他缺席达8个月;他的世界排名一度降到第103,上次是41位持外卡斩获世锦赛冠军。

  之所以用“匪夷所思”这个词,是因为在注重“训练细水长流,流水流汗加流泪的金牌至上”的团队氛围中,作为这种模式既定代表者的林丹,却在去年和今年两次走向它的对立面。而他长袖善舞于运动队和片场,商场和赛场的游戏态度,既让球迷们为之一振,也让某些体制内人士不喜。于是,在林丹准备冲击个人第四个奥运会的征途中,一些质疑的声音开始出现。现在,姑且让我们从这一箩筐词条中提取几个主要论调: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