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来自星星的张培萌

特约作者 杨旺
2014年03月28日 17:22
在一个渴望英雄和传奇的时刻,九年前的刘翔,一年前的张培萌,就这样恰如其分地席卷而出
2014年3月11日,中国田径队征战室内世锦赛后回国抵达首都机场。张培萌。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在刘翔和张培萌的履历中,都存在着一个神乎其技的爆发点。

  2004年以前,刘翔只是一个喜欢吐槽世界大赛饮食,因赞助商邀约而激动得满脸青春痘放光的上海青年。但雅典那疯狂一夜之后,他完美的臀部(他曾因臀部强大被尊为“刘大屁”),在领奖台上一跃而起的精致设计,以及“亚洲有我,谁说黄种人不行?”等格言警句,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经典。

  张培萌呢?2013年以前,这个总是手捧可乐、炸薯条,酷爱社交不喜训练的小伙子,最大的感慨可能是“时间都去儿了”。这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他跑出10秒00,平日本名将伊东浩司保持的黄种人纪录,以千分之几秒的微弱差距错失世锦赛百米决赛亚洲第一人。随后的全运会,他又加冕100米和200米短跑双冠王,一年五次闯入10秒10关口。人们感受到他拼命撕扯球衣,任六块腹肌春光乍泄的速度与激情,同时也窥视到他野性而躁动的内心世界,以及鼓动性十足的话:“叩开10秒大关,非中国莫属,日本没戏。”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