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选拔应该由谁做主?

特约作者 杨旺
2014年03月14日 17:29
让杨扬倍感欣慰的是,在两会小组讨论中,当她指出有的体育项目有选拔制度,有的没有,或者说有的时候有,但并没有作为最终依据时,代表们在意外之余,都给予她最大限度的支持和勉励
2013年09月28日,上海,杨扬出任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全球形象大使。周凯/CFP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杨扬最近有点火。

  在她华丽丽的可随意切换的诸多角色中,包括国际奥委会委员、申奥官员、央视解说嘉宾、美女老板、奥运冠军等等,最锋芒毕露的当属两次人大代表经历:2008年,她向温家宝总理发出了“一起上体育课”的邀约,并直接促成了总理在北京十八里店小学操场一展身手;而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她又直指中国体育最讳莫如深的盲肠地带——运动员的各项选拔制度。

  在这个题为《关于选拔制度公开化、透明化、制度化,维护奥林匹克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保障运动员权益的建议》的提案中,杨扬描摹了这样一个理想中的选拔模式:一,国家队组队采用公开、公正、透明的方式进行;二,国家体育总局出台违规惩罚办法;三,建立运动员和总局的沟通渠道;四,引入听证会制度。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