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拉萨德:人民币国际化非中国首要目标

2014年03月07日 10:2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金融危机凸显出美元单一货币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脆弱性,但不足以动摇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统治地位

精英访谈嘉宾:普拉萨德
曾先后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和IMF金融研究部门负责人,目前是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和美国国家经济分析局的高级研究员,他的研究主要围绕中国、印度和新兴市场的宏观经济展开。
 

  财新特约记者 王韬

  自美联储宣布提高利率、缩减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新兴市场国家遭遇了金融危机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动荡 。阿根廷、土耳其、南非、印度、巴西等国央行都纷纷大幅提高利率,也仍然未能阻止外资流出。受此影响,新兴市场各国货币都大幅贬值,阿根廷比索自去年夏天起贬值幅度达到50%。

  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在此次动荡中则仍然坚挺。虽然人民币在过去的两周内经历了20年来的最大跌幅,对美元累计贬值超过1.2%,但外界普遍认为,此次贬值是中国央行有意打压单边升值预期所采取的非常规手段,并非由资金外逃引起的。而且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一国的汇率在长期取决于本国的生产率,据此估计,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并未变化。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