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比特币能走多远

2014年01月29日 14:5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比特币的诞生源于人们对现代央行体系的不信任,其优势同时也是其劣势所在,今后不可能发展成为世界货币

精英访谈嘉宾: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历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分别于1994年和1987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财新记者 李增新 李先达 霍侃

  自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人类进入信用货币时代,货币似乎便一直是一道解不开的难题。由于美元不再与黄金挂钩,其发行完全由国家信用担保。但是在美元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同时,美国经济却起伏不定,美国本身的贸易赤字和政府负债也在不断扩大。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更是令不少国家深受其害。世界主要经济体对美元的信任度减少和对美元的依赖性的增加构成为了一个解不开的悖论。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