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庆利:中信证券为何要培养本土对冲基金

2014年01月27日 09:4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基于证券拆借的主券商业务在中国大陆已经起步,对冲基金正在萌芽。券商如何吸引并挑选盈利能力优秀的对冲基金?未来这一业务又会面临怎样的挑战?

精英访谈嘉宾:房庆利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证券金融业务线行政负责人,1997年进入中信证券,先后在研究部、总经理办公室、交易与衍生产品部工作。2010年初开始带领团队建立中信证券的Prime Brokerage业务,目前已经可以为客户提供最完整的PB服务,业务覆盖内地和香港。

  财新记者 郑斐

  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工具的出现,极大改变了A股市场。

  一方面,一直以来依靠“选股”为核心能力的中国投资机构发现,单边做多已经难以抵御多个层面的风险,而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产品得以让投资者们在变化多端的市场中寻找出路。中国本土的对冲基金,就在这样一种环境开始起步。

  另一方面,券商的经纪业务盈利来源从单纯的交易佣金向融资融券(两融)业务拓展。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截至2014年1月20日,A股市场融资余额3505.80亿元,融券余额24.86亿元。这项主要是券商向客户拆借资金和证券的业务,2013年为中国大陆券商带来184.62亿元的收入,已过投行业务带来的收益。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