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阳河:中职教育痛在何处

2014年01月08日 10:5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缩减中职教育规模,建立质量监控制度,并真正“去行政化”改革

精英访谈嘉宾:欧阳河
1952年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政府督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职业教育学科规划组成员,全国职业教育先进个人。曾任湖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南省教科院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为教育决策部门提供咨询服务。曾经参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专题调研和职业教育部分的文件起草、教育部《职业教育法》修订专题调研、教育部职业教育国家重大政策专题调研。

  财新记者 蓝方

  近年来,中国对职业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并提出初中毕业后一半学生向职业教育分流的目标,以期调整高中阶段的教育结构,为中国制造的产业转型提供技术人才支持。

  然而,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发起,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参加的“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发布的研究报告却显示,不断扩大的中等职业教育并未达到预想的效果。2114万中职学生平均辍学率10.7%,西部61%的学生在中职毕业前离开学校。入学一年后,中职学生的基本学习能力大幅度退步;相较同等水平的普高学生,中职学生所谓的专业技能也无实质性的优势。中国政府对中职教育的大规模投入正在打水漂。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