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神为保障,心中无惧

特约作者 杨旺
2014年01月03日 17:05
两个称谓,看似文化背景、生活方式及价值取向背离,却清晰地勾勒出李琰这个东北女子的矛盾状态。这个状态,体现在她训练、生活的点滴细节之中
资料图:2011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李琰现场指导。 CFP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金牌教练李琰,最喜欢别人叫她“后妈”与“基督徒”。

  两个称谓,看似文化背景、生活方式及价值取向背离,却清晰地勾勒出这个东北女子的矛盾状态。这个状态,体现在她训练、生活的点滴细节之中。

  场景一:

  “孩儿们上阵喊什么?”“老子天下第一!”

  这不是李阳的疯狂英语中的对话,也不是《西游记》中神鬼妖怪吃唐僧肉前的场景,而是发生在李琰和她的男队员的训练当中的一幕。李琰试图通过这种激励方式,让“孩儿们”始终兴奋,强悍,内心如冰刀一样锋利,以对抗内心强大,阴招频出的韩国队。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