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锋:一线城市房价飞涨是不好信号

2013年10月23日 09:4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新的住房制度改革,必须将平价房制度纳入其中。以深圳为例,安居房、平价房的供应比例还需扩大到到40%到50%,才能对高房价产生冲击

精英访谈嘉宾:王锋
博士,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房地产评估发展中心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房地产专家。 兼任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咨询专家、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住房保障和公共住房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其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保障房》(实践版草案稿)、《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06-2010》、《深圳市房地产预警系统》等多项国家和深圳重大项目研究。其提出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被纳入国家政策层面,成为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财新记者 李雪娜

  在经历了大半年的政策空档期后,国内重点城市房价又迎来新一轮大幅上涨。国家统计局10月22日公布的房价指数显示,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除温州房价在下跌外,其余69个城市的房价均在上涨。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4个一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超过20%。

  8月份以来,面对房价上涨的压力,深圳市政府加大了对预售证的审核力度,高价或谋求涨价的楼盘获批难度有所增加。此外,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放贷延期甚至停贷。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