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辛普森一家》的数学狂热

2013年09月30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科技作家Simon Singh拜访了美国最长寿动画片《辛普森一家》剧组,揭示由数学怪才们组成的编剧团队如何在片中安插各类数学包袱、带来书呆子式的幽默、同时试图激发大众的科学兴趣
辛普森一家

  

  【财新网】(卫报—观察家报—Simon Singh)毫无疑问,最有数学深度的黄金档电视节目是动画片《辛普森一家》。这并不是因为我醉心于《辛普森一家》或是数学,并由此凭空做出臆想的判断。在这部片子里,有着实打实的例证。

  这部长篇动画于1989年开播,第一集就包含了大量数学引用内容(包括关于微积分的笑话);而风评不佳的“恐怖树屋6(Treehouse of Horror VI)”特辑中,则出现了面向主流观众的、史上最为密集的五分钟数学轰炸;此外,《辛普森一家》还曾经向观众展示了一个晦涩的笑话,它是关于数学史上“臭名昭著”的“费马大定理”的。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