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唐孝炎:臭氧危害甚于PM2.5

2013年08月23日 09:2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中国当前大气污染已经是煤烟型污染和光化学烟雾共同构成的复合型污染,二次污染是必须注意、预防和控制的重要对象

精英访谈嘉宾:唐孝炎
唐孝炎,环境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系教授,并担任UNEP臭氧层损耗环境影响评估组共同主席,北京市人民政府科学顾问等。自1972年起开创了我国大气环境化学领域的系统研究和教学。在大气环境重要领域:臭氧、光化学烟雾、酸雨,以及气溶胶化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研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是我国大气环境化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财新记者 于达维

  2013年的夏天,高温在中国南方的长时间肆虐,让臭氧超越已经臭名昭著的PM2.5,成为许多城市的首要污染物。作为一种看不见的隐性杀手,臭氧对人体的危害非但不亚于PM2.5,甚至更加严重。

  作为一种随着工业化国家汽车普及而出现的污染物,臭氧在中国实现工业化之前已经出现。早在40年前,北京大学的唐孝炎教授就关注到了它的危害,而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深入,臭氧污染在中国各地的出现,并不出她的所料。

  和PM2.5一样,臭氧也是一种一次污染物在一定条件下生成的二次污染物,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唐孝炎强调,中国当前大气污染已经是煤烟型污染和光化学烟雾共同构成的复合型污染,二次污染成为必须注意、预防和控制的重要对象。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