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斯帕尔:调整才能促增长

2013年07月31日 09:3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标签:欧洲

相对于其他选项,调整更为循序渐进,是实现增长和就业的必由之路,不存在权衡或非此即彼的问题

精英访谈嘉宾:加斯帕尔
加斯帕尔:葡萄牙前财长,堪称葡萄牙经济紧缩和调整的关键人物。经济学家出身,自欧洲央行成立之日起,担任研究部主任长达六年,之前曾先后负责葡萄牙财政部、央行的经济研究;离开欧洲央行后,曾主掌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欧洲政策顾问局。2011年6月,时任葡萄牙央行顾问的加斯帕尔出任财长,2013年7月1日突然宣布辞职。

  财新特约作者 王信 袁婷

  2013年6月12日下午,在葡萄牙财政部大楼,时任财长加斯帕尔(Vítor Gaspar)在一间挂有多幅18世纪油画、充满古典韵味的会议室接受我们的专访。他今年53岁,有着典型的葡萄牙人长相:个子不高、敦实、四方脸、皮肤黝黑,显得粗犷率直,说起话来却又和缓优雅。

  世事难料。加斯帕尔在此次专访后不到三周,于7月1日突然宣布辞职。理由是,葡萄牙的经济调整计划失去了许多民众的支持,执政联盟的稳定已受到威胁。一天之后,现任外长、葡执政联盟中的“小伙伴”——人民党党首波塔斯(Paulo Portas),因不满政府任命倾向于紧缩政策的原财政国务秘书继任财长,也宣布辞职。一时间,葡萄牙执政联盟岌岌可危,政治动荡迫在眉睫。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至8%以上,重返国际市场融资的希望被冲淡了许多。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