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斯坦福教授达菲:金融机构也要市场化

2013年07月29日 09:2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中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值得肯定,同时还应使商业银行以单纯的逐利市场主体参与竞争

精英访谈嘉宾:达雷尔·达菲
达雷尔·达菲(Darrell Duffie):加拿大经济学家,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被认为是当代金融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著作包括《期货市场》、《动态资产定价理论》、《信用风险》等。达菲自1984年取得博士学位后,即开始在斯坦福大学金融系任教,他是计量经济学学会成员,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研究员,美联储纽约联储金融顾问圆桌会成员,及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他是2009年美国金融协会主席,并担任包括《计量经济学》在内的学术期刊编委会成员。达菲于1975年在加拿大纽布伦斯威克大学取得工程学学士学位,1980年在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在1984年取得斯坦福大学经济系统工程学博士学位。

  财新记者 于达维 李增新

改造LIBOR

  财新记者:在4月的时候,伯南克表示美国将会找一个新的标准利率来代替与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你怎么看?

  达菲:他并没有说一定会这样做。这只是一个方法,还有一种方法是改进现有的指标,以便于将来更好地遵守和交易。现在主要的两个方法就是要么找一个新的指标,要么就是改进现有的指标。

  我觉得LIBOR改革很有必要。如果要找一个可替代的利率,也要考虑到监管的因素。所以,最重要的就是防止发生操纵。可以改进的方面就是,监管机构要注意认证、验证,要有很强的独立控制性。无论是LIBOR,还是银行借贷利率或者是其他一些利率,这些都是必须要做的。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