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孙杨的“难题”

特约作者 杨旺
2013年07月26日 16:56
随着本周游泳世锦赛比赛的深入,关于孙杨的话题又将再次升温:他的教练问题会不会解决?他还会不会单飞?他未来如何训练?他会不会出现在巴西奥运会的名单中?
2012年7月28日,孙杨在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后庆祝。 EMMANUEL DUNAND/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这或许是本年度体育界最意味深长也是最尴尬的一次会面。

  7月中,刚从香港“单飞集训”归来的孙杨,在总局游泳馆的放松区域和指导汪顺等队员的教练朱志根不期而遇。

  面对四周由记者构成的明晃晃的“长枪短炮”,两人迅速以“打招呼”化解尴尬:

  朱志根:怎么样?

  孙杨:挺好的。

  去掉标点符号,一共6个字,这是对话的全部内容。这也是我见过的、最没有信息含量也最没有情感的句式。在我的印象中,它可能存在于两个陌生人之间,官员与下级之间,却绝不可能出现在配合十年、两个月前还激情拥抱的这对师徒之间。综合孙杨此前释放出的各种信息,它的出现很可能意味着一个外界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师徒一拍两散,相忘于江湖。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