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或审批或操刀 地方经济数据造假四案例

2013年06月24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实行“一套表”后,理论上地方部门不能再干预企业填报经营数据,但实际仍有“操作空间”

  【财新网】(记者 黄晨)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虚报63亿元经济数据的“疯狂”行为揭开地方经济数据造假的冰山一角。这是国家统计局去年开始的打假风暴的延续,2012年初开始“企业一套表”正式在全国范围实施,紧接着连续三个月国家统计局公告三起发生在山西、甘肃、重庆的数据造假案例。

  所谓“企业一套表” 是2012年正式采用的由国家统计局层面通过企业联网直报进行数据采集的系统。实行“一套表”后,理论上地方政府不能再干预企业填报经营数据,但实际地方仍有“操作空间”。类似于横栏镇,经科办同时挂统计办牌子,使得地方政府操控数据变得异常容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黄晨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