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色 > 财新周末 > 体坛 > 正文

渐行渐远的中国足球

特约作者 杨旺
2013年06月21日 19:38
当我们的足球一次次如屌丝般寻找借口、推卸责任、自怨自艾,一次次忙于总结,又一次次无奈“轮回”的时候,我们曾那么熟悉的近邻已经将我们远远抛在身后,一步步接近国际足坛的第一阵营,成为只可远观的“高富帅”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无论你投入几百个亿,无论司法领域如何介入‘打假’‘扫黑’,我们都不得不得承认这样一个事实:中国足球,已经败给了现代化。”

  张斌发出这番感慨时,距6月15日中国男足1比5惨败于泰国国奥已过去5天,距日本队在联合会杯3比4惜败意大利刚刚过去12小时。差不多同时开展足球职业化的两个国家,高下如此泾渭分明地再次在世人面前:日本初见职业化成果,从联赛到国家队都可圈可点;中国则日渐伪职业化,黑哨假球层出,国际赛场败绩累累,成为国人吐槽和情绪宣泄的爆发点。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