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行副行长迪奥普:投资非洲“做中学”(下)

2013年06月14日 08:1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1

中国企业了解、接受和习惯于国际准则后,最终会将他们带回国内

精英访谈嘉宾:迪奥普
马克塔•迪奥普:自2012年5月6日起担任世界银行非洲地区副行长。在2009年1月至2012年4月期间,迪奥普曾任世界银行拉美地区巴西局局长,负责管理世行最大的单一国家贷款业务。此前,迪奥普曾在世界银行拉美地区担任战略与业务局局长,金融、私营部门和基础设施发展局局长等职务。2002年至2005年期间,迪奥普担任世界银行肯尼亚、厄立特里亚和索马里国别局局长。在加入世界银行之前,迪奥普曾就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曾出任塞内加尔经济与财政部部长,在职业生涯之初还曾经从事银行业工作。迪奥普早年在英国学习经济学,获得华威大学硕士学位、诺丁汉大学哲学硕士学位,并获得法国高等商业管理学院(ESLSCA)金融硕士学位。

财新记者 李增新 实习记者 单舟 肖洋

  财新记者:你呼吁过海外投资者关注非洲的“脆弱国家”,因为他们能带来更高的回报,但应如何保护投资者,降低他们的风险?

  迪奥普:我们目前正试着利用我们已有的一个担保机构。世行有一称为MIGA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他们做的就是为一个国家的政治风险作担保。世行正日益倚重这一机构来降低某些投资者背后的政治风险。事实上,这些国家发生纷争的常见原因就是他们很富有。你看,这就出现了一个悖论:你有纷争,但是你也很富有。一个国家的财富就是它的价值,这个价值既可以是水资源、也可以是矿产资源。 我们试图做的就是向这些国家说明,他们的风险其实是和平的红利。如果发生在很久以前,这个和平红利就可以被视为是长期红利。但我们正努力缩小国家间的差距。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关于精英访谈

  与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对话,是把握时代脉搏、追踪市场趋势最为简明扼要的途径。这里的精英,指的是那些具备专业经验、引领行业变革、推动事件发展的决策性人物。他们或在朝,或在野,或在商海领航,或在书斋弄翰。虽然只是一家之论,但其手挥目送,俯仰语默,自有动人心弦之处。

  “精英访谈”是财新网和腾讯网共同开发的一档新闻栏目,由财新记者与商界、政界、学界的佼佼者深入对话,就新闻事件或专业话题作剥笋式解读,敬请垂注。

精彩对话
范剑平:中国经济必须转向创新驱动型
财新记者 李雨谦

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刚刚开始,还不能说已到了“新常态”,不能把减速当作“新常态”;预计2011年到2020年,10年的平均增速会落到7

郁亮:万科在白银时代怎么活
财新记者 李雪娜

遍地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再,白银时代竞争更为激烈,个位数的增长速度将成为常态

杨森制药:希望中国药物审批能更有效率
财新记者 薛健聪 实习记者 余翔

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增加人员和提高专业水平,使药物审查的过程更加有效率

德国大使:中国加强法治越快越好
财新记者 陈沁

加强法治既是经济的基础,也是建立信任的关键